回首頁
台灣諾貝爾醫療集團
 
  諾貝爾公益事業 / 台灣諾貝爾醫學展望協會
台灣諾貝爾醫學展望協會 
 
   
2008-05-16諾貝爾醫學展望協會(AMDA TAIWAN)與台灣私立醫療院所協會協會派醫療團隊前往中國四川賑災

2008年5月16日到23日 諾貝爾醫學展望協會(AMDA TAIWAN)與台灣私立醫療院所協會協會派醫療團隊前往中國四川賑災

 

亞洲醫師協會與台灣私立醫療院所協會會員組醫療團最早得到四川衛生廳同意前往四川急難救助
(台灣私立醫療院所協會.亞洲醫師協會台灣分會聯合新聞稿)
 
 
台灣私立醫療院所協會本月13日接獲亞洲醫師協會台灣分會(AMDA TAIWAN)請求協助派遣外科醫師一名及外科護理人員二名參與大陸地區四川強震急難救助。台灣私立醫療院所協會及時發出急難救助相關訊息,同時間會員醫院熱烈回覆表示願意加入。
 
 
亞洲醫師協會台灣分會聯絡人林淑娟表示,日本總部輾轉與中國衛生部、四川衛生局取得聯繫,同意亞洲醫師協會第一批救災醫療團前往災區。並藉由上海辰新醫院代為提供藥材相關物資。

 
 
於今日(16日)台灣亞洲醫師協會確認召集義大醫院葉日熹醫師、聖保祿醫院沈宗頤醫師、高雄小港醫院李昆興主任、國泰醫院梁福民醫師,由上海出發前往支援之壢新醫院張煥禎院長、辰新醫院鮑明義主任、曹紅梅護理長、蔣華琳護理組長,以及昆明醫學院附屬第二醫院等17名醫療人員展開四川震災後的醫療服務。此外,台灣醫界團隊也將透過不同管道,分批支援災區醫療。970516 
 
 
 
台灣私立醫療院所協會 (02)2514-0113

亞洲醫師協會台灣分會 (02)6630-2226

 

 

亞洲醫師協會與台灣私立醫療院所協會會員組醫療團再度出發前往四川展開急難救助行動
(台灣私立醫療院所協會.亞洲醫師協會台灣分會聯合新聞稿)
 
 
台灣私立醫療院所協會於本月13日接獲亞洲醫師協會台灣分會(AMDA TAIWAN)請求協助派遣外科醫師一名及外科護理人員二名參與大陸地區四川強震急難救助,並於本月16日成立首批醫療團緊急前往。
 
 
由於四川強震自本月12日發生至今仍有災區民眾等待救援,亟需大量醫療人員前往協助。台灣私立醫療院所協會發出相關訊息後,眾多會員醫院立即熱烈回覆表示願意加入救災團隊。目前第二梯次救援醫療團隊已於今日(23日)上午七點十分出發前往四川,並與當地醫院-四川中藥研究醫院共同支援本次救援行動。
 
 
台灣亞洲醫師協會今日(23日)再度確認召集台灣地區-財團法人彰化基督教醫院精神科王智仁醫師、骨科王偉勛醫師與日本總會成員組成第二梯次醫療團前往展開四川震災後的醫療服務。此外,台灣醫界團隊也將透過不同管道,分批支援災區醫療。970523
 
  
 
 
台灣私立醫療院所協會 (02)2514-0113
亞洲醫師協會台灣分會 (02)6630-2226

 

 

屍臭堆糞沒水電 「疫」觸即發
2008.05.20 02:46 am
 

亞洲醫師協會醫療隊前往四川災區救災,近日分批返台,提及四川震災,成員們說:「大陸官方公布的災情,遠低於災區現場的慘狀。」

醫療隊被安排到四川秀水鎮、沸水鎮等地協助救護,成員之一的義大醫院骨科醫師葉日熹說,災區因缺水、斷電,疫情一觸即發。

葉日熹說,醫院病患的衣物,都是打包後焚毀;最棘手的是人體排泄物,有些學校還是台灣早年的長條型便池,現在幾乎都積「糞」如山,在水電未恢復正常供應前,公共衛生問題短時間很難改善。

另一名成員桃園縣壢新醫院院長張煥禎也有同感,「處處都是無依無靠的地震災民,衛生條件越來越差,空氣中的腐臭味也越來越濃烈」,搜救與醫療急救已近尾聲,接下來應進行公共衛生、災後重建、生還者的心靈輔導等第二階段後續援助。

 

【2008/05/20 聯合報】 @ http://udn.com/

 

救援川震返台 專家:災區最需防疫人員
2008.05.18 06:03 pm
 

本身也是九二一受災戶的台灣聯新醫療事業集團總執行長張煥禎今天自四川返台,他說,他是受亞洲醫師協會和私立醫療院所協會委託前往四川地震災區救援,由於已經過了搶救黃金時間,災區後續最需要的是房屋安全鑑定人員和防疫人員,再來就是重建問題。

張煥禎本身居住在台中縣東勢鎮,在台灣九二一地震期間也是受災戶,當時在災區待了一個多月救災,這一次四川大地震時,他正在上海辰新醫院,接到亞洲醫師協會和私立醫療院所協會的通知,在十六日率領醫療隊往四川地震災區協助救災。

張煥禎指出,由於重災區的道路尚未打通,因此就進入道路可通過的最前線災區,由山區搶救下來的傷患立即檢傷分類,施以外傷縫合、骨折處理等為主,如果需要開刀的部分都需要後送,若有道路搶通則有一大批的傷患進入急救站,因此搶救的傷患是一波波湧入。

張煥禎說,由於地震是十二日發生,目前各國搜救隊所搶救出的災民很有限,以台灣九二一的經驗,已過搜救黃金時間,目前最需要的應是房屋安全鑑定人員,由於當地居民在大地震後,仍進入半倒房子內搶救人員和物資,不過由於餘震不斷,已經沒有人敢進入屋內,導致所有災民都在急救站或救援中心附近,災民過度集中,加上水源不足很容易爆發疫情。

他說,目前最需要的是防疫人員,防止疫情爆發,同時也派出鑑定人員,鑑定房屋結構安全與否,讓災民能夠進入安全的房屋避難,安置部分的災民,減少防疫上的困難。

張煥禎指出,以過去台灣九二一地震的經驗,四川地震災區未來需要台灣支援部分,將是重建部分,包括組合物搭建、心理醫療等,另外物資有效的發放,讓災民獲得物資補充,至於在捐款部分也應由公正民間單位來統籌運用,讓各界捐輸有效率的運用在災民和災區上。

 

【2008/05/18 中央社】 @ http://udn.com/

 

 

首批台灣醫療團 摸黑挺進北川

 

 

中國時報  2008.05.17

 〔記者魏怡嘉、余雪蘭、吳幸樺∕綜合報導〕首批台灣民間醫療團一行四人昨日下午抵達四川成都,並與自上海出發前往支援的壢新醫院張煥禎院長等四名醫護人員會合,醫療團隊準備了二輛醫療物資及一輛行動醫療車,摸黑前進北川安縣災區。

 

 

亞洲醫師協會台灣分會執行秘書林淑娟表示,四川震災發生後,協會日本總部輾轉與中國衛生部及四川衛生局取得聯繫,同意亞洲醫師協會派遣第一批救災醫療團前往災區。台灣分會在收到通知後,即透過私立醫療院所協會緊急發出訊息,召集志願前往災區救助的醫師。

召集訊息一發出,台灣醫師反應熱烈,很快就組成了醫療團隊,分別為義大醫院葉日熹醫師、聖保祿醫院沈宗頤醫師、高雄小港醫院李昆興主任及國泰醫院梁福民醫師。由上海出發前往支援的則有台灣壢新醫院張煥禎院長及同屬壢新集團的辰新醫院鮑名義主任、曹紅梅護理長及蔣華琳護理組長。

林淑娟指出,台灣醫療團隊將與中國昆明醫學院附屬第二醫院等十多名醫護人員合作,預計停留八天。

此外,嘉義基督教醫院也號召醫護人員參與國際救援,首梯次由院長陳誠仁率領骨科、外科醫師、護理及心理輔導員共七人組成救災醫療隊,預定十七日出發,進駐四川綿陽地區一家縣級醫院協助。

 

擔任南區國家級災難醫療救護隊執行長的成大急診部主任蔡明哲則表示,成醫團隊已經準備好了,只待政府命令,隨時都可出發。

 

 

日韓星俄馳援 各國送暖
蘋果日報 2008-05-17

奮戰一線 
四川大地震發生後,各國搜救隊紛紛抵達,昨率先進入四川青州救援的日本搜救團由60人組成,在昨天下午3時30分,經關莊鎮,抵達重災區之一的青川縣縣城喬莊鎮。同樣在昨天下午抵達成都的國際救難隊伍,有55名新加坡人、44名南韓人及首批51名俄羅斯搜救人員。 

 
台灣醫療團出發 
除了國際搜救隊陸續抵達外,《蘋果》記者在成都也發現,有許多來自世界各地的人,也千里迢迢飛往四川加入救災行列。昨早,四名亞洲醫師協會的四名成員包括義大醫院骨科醫師葉日熹、高雄小港醫院外科醫師李昆興、國泰醫院骨科醫師梁福民、聖保祿醫院骨科醫師沈宗頤等4人,背上簡單的行囊趕赴桃園機場,葉日熹說,第一次參加救災行動,心情頗為緊張,但希望能盡棉薄之力。
此外,《蘋果》記者在成都市的紅十字會救難中心,發現許多當地大學生搶當志工,還有不少外籍人士捲起袖子幫忙,美籍女子Megan Crandell說,過去加州常發生地震,所以她不覺害怕,四川第一次碰到超大地震,民眾不知如何應付而感到慌亂,她到紅十字會的救災中心幫忙整理物資,希望盡一份心力,並寫下祝福卡,為當地民眾打氣。突發中心成都傳真

秀傳貨櫃醫院 前進四川
2008.05.16 03:37 am
 

台灣醫療體系支援四川震災已啟動,亞洲醫師協會召集台灣、上海等地的醫療團十七人前往成都搶救人命,桃縣壢新醫院醫療團隊今天上午將響應馳援;南投竹山秀傳醫院也將以九二一地震時搭建「貨櫃醫院」的經驗,前進四川救難。

壢新醫院院長張煥禎說,震災醫療救助將分三階段:第一階段救人,第二階段控制傳染病爆發,第三階段是災民身心靈復健。

竹山秀傳表示,願以「貨櫃醫院」經驗前進四川助人,目前已徵得外科、內科各兩位醫師志願到四川,後續正向各私立醫療院所徵詢志願者,預計以半個月為一期前往災區。

 

【2008/05/16 聯合報】 @ http://udn.com/

 

亞洲醫師協會組兩岸救災醫療團 明飛四川
2008.05.15 07:12 pm
 

救災不落人後,亞洲醫師協會召集台灣、上海等地的醫療團十七人,明天各自飛往成都集合,展開四川震災後的醫療服務。行政院衛生署國際醫衛行動團隊 (Taiwan IHA)捐贈醫療器材,明天將經由兩岸紅十字會送入災區;此外,台灣醫界團隊也將透過不同管道,分批支援災區醫療。

亞洲醫師協會台灣分會聯絡人林淑娟今天指出,日本總部輾轉與中國衛生部、四川衛生局取得聯繫,同意亞洲醫師協會第一批救災醫療團前往災區,成員包括台灣桃園壢新醫院與中國上海台資的辰新醫院共十七名醫師及藥劑師。

厚生會會長、中國國民黨籍立法委員楊麗環發起的台灣醫療關懷隊也已成軍,透過亞洲醫師協會與中國海峽兩岸關係協會與衛生部聯絡,依四川方面的需求,派遣一名外科醫師及兩名外科護理人員赴災區提供急難救助,已有義大醫院骨科醫師報名,目前待命出發。

衛生署國際醫衛行動團隊 (Taiwan IHA)與中國並無官方聯繫窗口,目前只能捐贈一公噸多的醫藥器材,明天下午透過兩岸紅十字會送入災區。衛生署公關室主任王哲超說,視災情需要,衛生署署立醫院的藥品庫房也待命支援救災物資需求。

中華海協兩岸健康旅遊休閒協會理事長、秀傳醫療體系總裁黃明和指出,1999年台灣經歷921大地震,竹山秀傳醫院位在震央,本身也受損,仍架設七十個貨櫃組成貨櫃醫院,在南投災區發揮重要功能;這次大陸四川逢此災變,台灣很願意提供救災經驗,包括安置災民、搭設帳棚,到架設貨櫃醫院、房舍應急,到災後的傳染病防治及災民心理重建、諮商工作。

 

【2008/05/15 中央社】 @ http://udn.com/

 

 
 
 
COPYRIGHT © 2013 諾貝爾醫療集團. ALL RIGHTS RESERVED.
AIL TO WEBMASTER.